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

讀者信箱: 退出股市後尋求穩健投資部署 (1)


讀者:

您好Starman,
最近因股市大跌和今晚美股大跌,股票價值大減20%以上,非常心痛,而且還不斷cut lost中,所以睡不着剛好search到你的blog,真想求高見,因為巳不想再投資於股市,這真不是我們散戶投資的地方,時間心血和回報不成正比,現在希望用餘下的錢可以保本收息之用,看到你介紹債券,之前曾上XX的債基班,當時以他介紹的美元高息債券基金,聽指示槓桿1倍後,幾個月後巳急跌10%(加上手續費和槓桿, 即蝕21%),叩手續費和收到的息巳蝕去30萬元,但也急沽出,現在回看債價還在繼續跌穿。

所以我計劃止蝕所有股票倉,找個地方安置資金,保本收息,或任何類似投資物。如可以也希望能推介書籍,我希望能增加股票以外投資品的知識,我之前也曾投資物業收租,可惜眼見股市氣氛好,沽出了物業套現,現在巳慘蝕過百萬元,所以希望能幫忙解答,謝謝你時間!

讀者X上


Starman 答:

最近收到很多讀者來郵, 首先多謝大家對我寫的文章感興趣及支持。大部份讀者面對的問題, 情況普遍都是受近日大市波動所影響,股票投資失利, 就連做人民幣定存也一夜之間虧損幾個巴仙, 將一年利息回報完全抵銷。很多讀者手持一百至數百萬元資產, 在全球貨幣戰、各國爭相瘋狂印銀紙、將自己貨幣貶值來救經濟的大時代下, 手持現金代價甚高。面臨購買力大幅下跌, 一般散戶在缺乏投資渠道下, 手中現金資產應如何配置確實令一般散戶們感到迷茫, 要知道貨幣的購買力下降同樣是一種風險。在亂世中, 應尋求安全而有穩定回報、具流動性而保本的投資物, 定期產出穩定現金流以保存實力。

以本案讀者為例, 讀者X 正在股市做減持套現, 首先我不清楚讀者X 手持的是什麼類型的股票, 故暫不評論/建議是否應該部署搏反彈還是全數減持套現, 退出股票市場。但以讀者X 提供的數字, 現時股票佔總流動資產比例頗高, 無論如何也應減持部份股票, 轉而配置其他較穩健而可定期產出現金流的投資物較為明智。

以讀者X 手上的資金水平, 雖然不少, 但暫時仍未足夠上私銀/項目型投資門檻, 投資策略必然以「穩守突擊,滾存增長」為主線, 股票應屬輔助。以一般散戶來就, 投資選擇不外乎住宅、股票、外幣、一般零售金額產品,大碼些有直債(Straight Bonds)、工廈/商用物業等。以讀者的資金水平, 可選擇投資涉及金額較大的投資物, 以避開散戶「困獸鬥」變數及波動性相對高的投資產品。

就本案而言, 我建議讀者X 可買入一條短期直債, 短期意思是三年以內, 以保存你的資金流動性。散戶投資者一般比較不重視資金流動性, 有時為了高1-2%回報會選擇時間長甚至沒有到期日的投資物, 如永續債券(Perps)、債券基金等。其實時間是有代價的, 代價就是再投資的機會成本, 世界信息萬變, 一年時間已經可以發生很多事情。假設你買了一隻沒有到期日的債券基金, 期間市場突然出現十年難得一遇的投資機會, 又或遇到一個很好的項目, 甚或想換樓等等的選擇時, 偏偏資金就是未能調動被迫放棄, 這就是機會成本因此年期越短, 資產流動性(Asset Liquidity) 越高的投資, 機會成本相對越小。當然不同投資者、不同年齡的人的機會成本都會不同, 因人而異, 一般而言, 年輕人機會成本會相對高些, 年長人士/退休人士機會成本相對較小, 很容易理解, 所以最終投資取向、對現金流、資產流動性的要求亦有所不同。

讀者表示曾買入債券基金(Bond Fund)。我個人看法是投資債券基金本身問題不大, 但投資心態要fine tune。由於債券基金沒有最終到期日(Final Maturity Day), 因此屬長線投資, 它的好處是門檻低、風險分散、可槓桿操作、每月派息; 壞處是高息債基內的underlying債券多屬垃圾債券, 而最重要一點, 而我剛發覺很多讀者都不清楚, 債基的派息是從基金價格中派出來, 即是會有除淨, 當債基派息時, 基金價格會下跌, 跟股票派息原理一樣, 這點就是與債券最大分別的地方, 債券基金是基金, 而債券就是債券。因此, 買入債券基金要有心理準備基金價會下跌, 而投資者亦要很清淅自己的投資目標是每月收取穩定的現金流。債基的吸引力在於其低門檻槓桿, 但要留意, 所謂做一轉/兩轉, 等同槓桿倍數(Leverage Multiplier)。債基內含多隻低評級債券,可以說是風險分散, 但價格仍會上落, 雖比股票低, 但做槓桿後價格的上落是要乘以槓桿倍數, 加上如基金價格下跌可能需要補倉因此, 以為不用理會市況, 大被蓋頭後長揸每月等收息賺現金流的算盤可能未必打得響。買債券基金的正確心態應該是, 不做多於一倍的槓桿, 要計算回本期 (即收息要收多少個月才能覆蓋本金), 要有長線投資每月收息當出糧的心態。

所以, 於我而言, 在可以選擇的情況下, 我不建議買入債券基金, 有不少於10萬美元資金的情況下, 我會建議買入入場版的短期直債收息, 賺價可考慮沽出獲利, 價跌不用補倉, 安心持有至到期, 本息兼收。在進可攻退可守的情況下, 慢慢累積資金等候機會。

就本案而言, 我建議可買入一條三年萬的直債, 一般金額約為20萬美元, 即約155, 年息約7-10%, 風險較低。另一批資金, 可投資一至兩個市區細單位工廈。很多人錯覺, 以為投資工廈門檻高, 金額大, 其實只要願意做功課, 市區內仍有一些新式拆售工廈可供尋寶。第一, 地點優質的細單位不愁沒租客, 租務交投旺盛; 第二, 從投資角度而言, 投資工廈和住宅是替代品(Substitutes)。目前投資細單位住宅限制多, 且價格明顯高水, 理性投資者自然會換碼價格較理性、供應有限的工廈市場。目前新式有裝修的細工廈單位入場費100萬左右, Lump-sum細自然Stamp較平, 使費較少, 可做4成按揭, 租金回報約5%, 是較穩健而有潛力回報的投資。
由於篇幅所限, 下篇再談談選直債及工廈的建議。

Facebook專頁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tarmancapital

24 則留言:

  1. 這朋友在最差的時候做了最差決定。
    重新再學懂怎是投資,這是重大決定,股票外的環境非特別理想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恕我直言,上那些乜sir物sir的「投資課程」好易學壞師的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不想倒人米。
      但投資離不開基本功,只要根基紥實 ,萬變不離其中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請問"股票外的環境非特別理想",是什麼意思? 即是 閣下認為股票是最好我投資?

      刪除
    4. 都是等樓主講解會好一點。

      刪除
    5. 價兄,上周四未必是最差的時機。

      個人經驗告訴我,接錯掉下來的尖刀,往往比在低位離場更不智。

      刪除
    6. 什麼時候是最差時機相信只有god knows。
      是否現時離場亦視乎機會成本, 因人而異。的確恆指現時是非常便宜, 但是否選擇入市/離場視乎有多少資金, 假設我有4000萬流動資金, 我會用25%即1000萬分5注買入; 但如果只有一炮資金, 我不會選擇現階段衝入股市。股市以外的選擇仍然很多。

      刪除
    7. 今天繼續撈貨,無懼之。

      刪除
  2. 債基我都有,蝕咗唔少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最近收到很多讀者的電郵才知道, 原來市場有咁多人買了債基。持有債基, 心態要好好fine tune一下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也曾持有高息債券基金, 但價格波動令我很不爽。

      本來持有債券的目的之一是只想承受極低違約風險, 無論債價如何波動也可死撐到到期日賺取當初已知的回報。但債券基金卻做不到這點。

      另外, 我發覺不少高息債券基金的派息率大幅高於(約差2%)組合內債券的yield to maturity。這可能是因為基金早年買入高yield的債券尚未到期, 故仍能派出高息, 但這表示該派息率肯定不可持績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Ralph, 這正正道出了重點。債券基金的派息率大幅高於underlying 既債券, 那債券基金的所謂每月派息明顯就是從價中派出來, 價格下跌是正常不過, 還要做槓桿的話就真是送錢比基金經理使。仲要林林種種手續費。

      所以, 我都有諗過自組一條私募債券基金, underlying投資6條不同派息月份的A級債, 做低槓桿, 輕鬆達10%年息以上, 每月派息。每年只收1-2%基金管理費, 讓部份散戶投資者也能參與。

      刪除
    4. So now should cut loss if lose over $10%?

      刪除
    5. Ivan: 我從來都唔會幫人做去留的決定。

      刪除
    6. 咁應該持有咩心態會比較好呢?

      刪除
  3. 近年物業市場高位,的確令不少財商不足的朋友手持7位數字以上的資金,去加入一些自己不太熟悉的遊戲,相信這類個案不鮮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投資前的確需要先了解、熟悉市場。
      奈何不是每個人都能永遠保持最理性的狀態去分析。更多的人是, 見樓價處高位, 心急放售手持單位, 套取一大筆資金, 才發現苦無出路, 再度心急, 藥石亂投, 這情況"交學費"是在所難免。

      刪除
  4. Starman,A級債, 做低槓桿, 輕鬆達10%年息以上? 每月派息。如果有,我第一個捧場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您好,一直在您部落格學習,謝謝您
    想請問在台灣可以買3年7%直債嗎?
    另想請問購買直債雖有到期日,但違約風險怕比債券基金高?

    Eva

    回覆刪除
  6. 請問starman,入場版短期直債在哪裡可以買到?如有150萬港元是否有資格去買?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我在匯豐網上查現在3-6.99年的企業債券最高孳息率只有4.04%,你那些高息短期直債是不是只能在PB買到?
    https://www.personal.hsbc.com.hk/1/2/chinese/hk/investments/bonds-yield?ES_STATE_RESET=ES_STATE_RESET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最低投資金額僅為10萬美元
      https://secure.fundsupermart.com.hk/hk/main/bond/bond-info/BondExpress.tpl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