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

Starman的理財哲學



最近趁股市、債市回落,利用近日工廈項目回籠的部份資金入手了兩條直債 (有運用槓桿),回報約18%,以投入資金160萬計,平均每月收22,500利息,相等於加了兩萬幾蚊人工。這是我的習慣。我的理財哲學是「有進攻、有防守,投資分前中後,最重要是現金流」。對我來說,自己的生意業務 (包括投資各種項目、投入公司的資本金)是進攻,進攻需要果斷進取,在可控風險中尋求最高回報,在個人以投資者身份賺錢的同時培養企業盈利,為長遠產生更多的現金流。進攻所賺取的回報,我會分開三份,一份是現金,一份用於投資固定收益資產 (如債券、某些REITS相關的股票及物業),餘下是再投資 (reinvest) 於「進攻」的資金。

這種理財哲學對我很重要,我是一個有家庭的人,上有高堂下有妻兒,一家大細都等我開飯。相信不少中產讀者近年都會體會到,除著通脹、銀紙越來越不值錢,一個中產家庭的基本開支 (當中包括供樓、養車、工人、長老、水電煤、管理費、差餉、小朋友學費、食飯、基本娛樂、醫療保險、家中雜費) 每月7-8萬已是必需。因此,投資要立於不敗之地,必須要緊守原則,避免受其他客觀因素影響。即使給我遇到再好的投資項目,以上的資金分配永遠不會改變。

以每月基本家庭開支8萬元計,我對財務自由的要求是,被動收入必須為不低於家庭開支的1.5倍,即12萬,依靠被動收入仍可儲蓄4 ,我稱之為「被動收入儲蓄」(Net Saving from Passive Income)。每月的「被動收入儲蓄」為4萬,每年為48萬,每年再利用該筆資金投入固定收益資產(以債券為主),複式增長,每年的被動收入會不斷增加,「被動收入儲蓄」亦會不斷累積。

債券組合方面,我的債券Portfolio中有最少6只不同月份派息的債券,除了風險分散外,最重要是債券每半年只派息一次,建立一個不同月份派息的債券Portfolio最大的好處是每月產生現金流,相等於每月出糧,從而應付每月的開支。在此基礎上,我可以放心繼續「進攻」,建功立業。

除此之外,REITS相關的股票如越秀房託、領匯等 (但領匯已於今年開始減持)亦是我的固定投資。很多人都認為是悶股,問我為何情有獨鐘。我鐘情REITS的最大原因是其房產收租的特性及其極高的融資率 (REITS高達7-8),加上強制性的固定派息比率,相等於買物業收租,同樣有高槓桿之效,而且物業都是優質物業,但免卻了收租問題之苦及林林種種的稅費開支。以越秀房託現價計,周息率7.6%,融資率70%,融資成本1.6%,槓桿後回報20%。但股票就是股票,沒有到期日,不保本,因此我一般不會用槓桿,只在有需要用資金時以低成本隨時提取流動資金使用,使不持有現金一樣可以有持有現金的流動性。

除金融工具,實物資產(其中以收租物業及工廈為主)亦為我主力累積的資產之一,目前由於住宅物業的收租回報已 處於不合理的低水平,因此新資金的處置,我會投放於工廈,未來數年會積極儲蓄工廈等商用物業,建立龐大而有穩定現金流的實物資產組合 (Real Estate Portfolio)

最後就是現金,現金是具有最高流動性的資產,雖然持有現金的成本高,但到有需要時現金才是最能夠幫忙應急的資產。雖然現金在我的資產組合中所佔比例最小,但盡量亦保持一定的現金水平,以防不時之需。

在我的理財投資哲學中, 在合理風險下尋求高回報之餘,資產流動性亦是我最重視的一環。不少基金、投行在金融海嘯中資金鏈斷裂而導致上萬億資產的崩潰,這都是流動性的問題,作為專業投資者應從中汲取寶貴教訓。投資,若要立於不敗之地,緊守戒律才是至關重要。這就是我的理財投資哲學。

Facebook專頁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tarmancapital

42 則留言:

  1. 你好, 在下和你同年紀, 但總資產依然未過100萬. 平時投資開股票, 本想為自己的資產增值, 點知輸到心灰意冷. 請問你我該從哪些較平入場的直債, 債券基金入手? 閣下認識諗SIR否? 我認為閣下和諗SIR都係為傳統鼓吹買樓的主流思想提供一條新出路, 買債是也. 我有時覺得一個男人31歲冇乜錢, 連成家立室做老豆既念頭都要押後, 所以如果閣下不嫌棄, 請指點一下在下, 感激不盡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范兄:

      債券入場費高,槓桿債券基金不合適,可參考我之前有關文章。現階段宜努力工作累積第一桶金,同時適量投資股票較為合適。股票避免炒細價股,學習分析行業板塊、公司基本面、財務等。理財知識固然重要,惟紀律更為重要。為自己定下第一桶金的目標(每人定義不同),第一桶金的前與後是完全兩套玩法,前者是耕耘期,後者開始步入收成期。努力﹗

      刪除
    2. 謝謝你的鼓勵, 我會盡快睇晒你個blog d文及儲錢.
      老實說我對於那個同為80後, 早幾年買落幾間九龍灣豆腐潤樓收租便不可一世的那人覺得好笑. 不過, 要不是他, 我又如何遇見Starman兄的文章?
      還有一個問題, 開不了private bank 戶口的話, 証券行也可以做你這些招數嗎? 我應該先看完你的所有文章在發言會比較好. 而你這個blog的首個post的內容應該貼於當眼處, 讓我這些窮友不要老是問那些月經問題. 謝謝你!

      刪除
    3. 我十分認同, 當時見到STARMAN巴打係果邊嘅留言驚為天人,圖都CAP埋去研究(唔係講笑,真係咁做,及後都有留言, 但從來未有顯示, 心灰意冷),今日見到呢篇, 感受到巴打真心分享,堅秋塞錢入黎(唔L係果D自吹自擂吹水文),即刻浮水留言, 再一次衷心感謝。

      刪除
    4. 范兄:
      多謝您的支持!亦多謝那位師兄的平台,激起了我寫blog的衝動,讓大家有緣看到我的文章。

      先回答你的問題,某些證券行是可以買賣債券,但證券行的利率太高,因此不宜槓桿操作。

      我開blog的目的都是希望有個平台,讓讀者/投資者們多個地方互相交流學習,因此大家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發問,大家多交流交流,這才是這個blog的目的。

      刪除
    5. Youareminenow兄:
      原來You兄是最早期的支持者。當時忍不住留言,及後得到一眾師兄們的支持及鼓勵,終於動筆開始寫blog,才有今天的平台,真是緣份。請you兄繼續支持,多些上來交流,我會努力多寫好文跟大家分享。

      刪除
    6. Starman 兄如此淵博又如此謙厚又不介意和比自己知道少的人分享, 人品實在太好了. 應該是我這個向你學習的人答謝你的無私分享.

      那麼還有什麼地方可以買賣債券, 抵押債券而利率又沒有証券行那麼高, 入場費有沒有 private bank那麼高呢?

      刪除
    7. 范兄言重了。我也很高興可以與大家分享得。
      一般證券行都可以買賣直債,但利率會比較高,原因是證券行的資金都是從銀行拆借回來。市場上只有私銀才會提供低息融資買賣槓桿債券,惟入場門檻較高。

      刪除
  2. Starman 你好, 睇左你個blog 已經有一段時間, 對你的投資理念十分認同. 自己是一個剛出黎社會做野冇幾耐的年輕人, 希望Starman 兄你可以分享一下自己係點save到第一筆本金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相信大部份人的第一筆本金都是靠打工每月工資,儲蓄加上投資達到。除非家境很好,否則無可避免。我算是比較幸運,工作的起步點較高,頭幾年工作雖然非常辛苦,但工資加上花紅很快就儲到一定的資金,加上我自大學時期對已開始投資,慢慢累積到一定的資金後便決定開創另類的投資,慢慢一步一步累積......

      刪除
    2. TT 我唔知我可否叫過來人 但睇到你講ge嘢諗起幾年前ge自己

      我出來做嘢5年 而家財務上叫做播左種等緊收成

      我覺得年輕人一開始要令自己收入增加 不要老是想買股票發達

      如你是股票神童我當然不阻你發達 但靠股票長勝的人 萬中無一

      更多是有了本金 再從股票賺了錢後 投資更多元化的資產(或如starman兄更高門檻的投資)

      刪除
    3. Ralph是心水清的讀者,對投資也很熟悉,有機會有望Ralph兄也分享一下心得,談談投資的心路歷程,大家交流交流!

      刪除
    4. 多謝Ralph你的分享 :)

      刪除
  3. 很好的分享,文章對於如何運用現金流再投放到資產有所啟發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醉心兄﹗有機會也請醉心兄分享一下理財心得吧﹗

      刪除
  4. Starman 兄,有睇你的文章,好同意投資心態、思維,真的很重要。多謝分享,及可以 email 我用那間銀行的 PB 來做直債槓桿嗎? 麻煩晒你。再次謝謝。 Email : jerryctm@gmail.com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Jerry兄:
      收到你的電郵,稍後回覆。謝謝支持!

      刪除
  5. 多謝Starman兄的分享, 從中感受到Starman兄既穩健又扎實的投資例子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塘人兄的支持!始終穩健對於有家庭的人來說是非重要的。

      刪除
  6. 多謝 Starman 兄的分享,從你的文章中學到很多東西。完全是理財的另一個層次。

    請繼續多多分享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RkwC兄!我都有看您的文章,有機會多多交流!

      刪除
  7. 多謝分享,寫得很好。感問starman兄之前在投行工作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Tom Kan兄!其實每人/每個投資者都有自己的一套理財哲學,我只是分享適合自己的理財方法。

      為避免身分容易暴光,工作方面不便在這裡公開太多,請見諒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明白,不過真的很enjoy去看Starman兄的分享。一般大眾的主要投資都是股、樓、基金,而Starman兄提供一個alternative投資渠道。

      刪除
  8. 多謝分享,讓我有明確目標追尋自己理想,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Ivan兄:
      多謝支持!有明確目標是十分重要。希望這裡的讀者早日全部財務自由,追夢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直債加工廈兩年可以由2.xM 升到 PB 入場門檻嗎?

      刪除
  9. starman 兄:
    先前有見你提過一隻阿里巴巴2024年債, 都很有興趣想入, 但不知如何做到 80% LTV, 昨天到過 "CT-bank" 查詢, 都只是做到小於 70% LTV, 所以想請問你的意見,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請問是否PB?不同金融機構對每一隻債根據信用評級、exposure等各因素,都會給予不同的融資率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starman 兄:
      先感謝你的回覆, 小弟不是 PB, 所以想請教你用開邊一間銀行(or other 金融機構) 去做直債槓桿可獲批如此高 LTV?

      (PS: 以小弟所知, 香港好似唔多銀行有得玩直債槓桿, CT-bank 算係比較出名所以我去左了解過, 但回覆是: 阿里巴巴(2024) 只批到約60% LTV)

      刪除
    3. 我用的私銀可以做到80% LV,但不便在這透露。
      由於證券行的資金都是從銀行拆借回來,資金成本較高,因此提供的OD利率不低。本來以我所知有一間非私銀都願意提供相對較低息的融資,但由於其私銀投訴與其競爭,最後都提高了融資利率。目前市場上,相信只有私銀才會給予低息融資槓桿債券。

      刪除
    4. 明白, 謝謝. 可否轉用 email 交流? 因為都想了解一下你用緊的私銀是那一間.
      我會 send 一封email給你, 再傾, thank you!

      刪除
    5. 已收到你電郵的問題。會盡量抽時間回覆。

      刪除
  10. 我去過Citi,戶口都開埋,但佢比我嘅感覺係唔想做直債,我想買嘅直債都話無貨,反而債基就非常歡迎。但債基始終有價格風險,4%嘅下跌,對槓桿5成的本金巳經係6%嘅下跌。究竟點先可以做到直債槓桿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Wallance兄:

      Citi是銀行,主打當然是手續費/佣金業務。直債一般不會出出入入,如果投資者持有至到期,銀行根本沒有肉食。要做直債槓桿,如前文所述,必要條件是息差夠闊,只有私銀戶口才能提供低息融資。

      債基的問題我在之前的讀者箱有提及,可參閱下文:
      http://starnman84.blogspot.hk/2015/08/1_21.html

      希望可解答你的問題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多謝回覆。PB對我來說似近還遠,只可在現有條件下追尋10厘年回報,約4M本金,債基是否唯一出路?

      刪除
    3. 現階段可未係時候強求太高的回報,畢竟不同的門檻有不同的風險回報。可以考慮直債配合工廈投資。給自己資本增值的時間(say 2 years),讓資金翻倍,再利用私銀平台。有空多上來交流,相信會有幫助。

      刪除
  11. Starman 我自己最近開始對債券進行了一些研究, 發現有一些債券的入場門檻係100,000 USD左右, 我想問下, 除左Bloomberg 之前, 重有D 咩平台係可以搜集到債券的基本資料 (i.e. 買入收益率, 到期日等)
    如果想開始投資債券, 投資100,000 USD的債券會是好開始嗎?
    同時, 如果想知道係個market 有咩債券出售, 又可以係邊到搵到資料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美元債券入場費一般是在10萬美元左,惟目前一般質素較好的債券入場一般為20萬美元。
      要看有關債券選擇及報價,可以下載債券通app,惟報價一般遲緩一天。

      刪除
  12. 想問是否私人銀行reits先可以進行融資,定一般銀行和證券行都可以?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15% 重稅後,又足以證明starman 的商廈投資是何等高瞻遠矚

    回覆刪除